Technology & Startup News

(Content in Chinese only) 科技園培育公司推出「香港智能化認知評估平台」 普及及加快檢測腦部認知障礙 助早期患者把握黃金治療期

24 May 2016

Cognix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方靖行博士(右一),聯同兩位聯合創辦人許振斌(右二)及譚婷婷(左一)在科學園發佈「香港智能化認知評估平台」(HK-iCap),致力推動認知障礙評估測試,為長者及有需要人士偍供簡易及快捷的測試平台,及早發現問題,把握延緩退化的黃金時間。

Cognix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方靖行博士(右一),聯同兩位聯合創辦人許振斌(右二)及譚婷婷(左一)在科學園發佈「香港智能化認知評估平台」(HK-iCap),致力推動認知障礙評估測試,為長者及有需要人士偍供簡易及快捷的測試平台,及早發現問題,把握延緩退化的黃金時間。

 (香港,2016年5月24日)- 研究發現由腦部退化而導致認知障礙,暫時沒有根治方法,只有透過及早進行評估,才能把握延緩退化的黃金時間。然而現時所採用的傳統方法,需以一對一進行認知評估測試,由於相關機構的資源有限,以致輪候時間過長;而且,有研究顯示,近九成出現早期認知障礙的患者亦未有主動測試,間接延誤治療黃金時間。針對上述情況,香港科技園公司創業培育計劃成員Cognix宣佈推出「香港智能化認知評估平台」(HK-iCap),此平台已完成大學科研技術轉移及臨床驗證,將傳統一對一的認知評估流程全面改革,可同一時間為多名長者或有需要人士進行評估。此嶄新評估平台,將可縮短有需要人士於現時醫療體系內的輪候評估時間。Cognix銳意將此測試平台普及化,讓長者及市民同時受惠。

HK-iCap的認知評估方法由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團隊共同研發。香港房屋協會長者安居資源中心留意到長者的需要,在研發初期提供資助並在開發期間讓中心內超過1,500名長者試用。其後200名長者更參與臨床測試認證,並順利通過所有程序。整個系統共有三個介面,一個為面對用家的互動測試介面「醒腦遊記」,一個為督導員使用的監測介面,一個為中央數據處理的雲端介面。透過預先載有「醒腦遊記」測試的平板電腦,長者或參與人士可在督導員的監察下,同一時間進行個人測試,人數不限。而「醒腦遊記」會綜合測試者的答案、反應及答問時間,在雲端介面內顯示結果。所有數據將經過雲端處理及儲存,成為首個針對亞洲人士有關認知障礙評估的大數據庫。

Cognix行政總裁方靖行博士表示,Cognix致力為社會提供具創新性的認知評估及監測方法。除了長者出現認知障礙的問題需要正視外,腦退化亦出現年輕化的趨勢,早前更有45歲腦退化人士行山失踪。化學污染及工作壓力等,均會影響記憶力,提早誘發腦退化的到來。「HK-iCap不單能服務長者,更可將腦部退化及認知障礙測試普及,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專業服務。透過將『醒腦遊記』測試普及至東南亞及內地,我們更可以建立首個認知障礙數據庫,作為日後開發其他醫護方案的研究用途。」

傳統的認知評估包括MMSE(簡短智能測試)及MoCA(蒙特利爾認知評估),均是由一名專家對一名長者進行,以紙筆作記錄。但往往由於專家數目有限,且需預約場地及時間,未能大規模地為長者進行,而且個別問題的答案流於主觀,有機會影響判斷。HK-iCap因應六大範疇進行測試,包括前贍性記憶、衝突反應抑制(執行功能)、專注力與工作記憶、時間及環境定向、語言及延遲記憶,以及視覺構建。綜合臨床測試取得的數據顯示,相比傳統的單對單測試,HK-iCap的平台能縮減測試時間至20分鐘;參與人士由一對一改為大規模地進行,大大縮短輪候時間,並且馬上取得相關評估報告,讓長者或參與者能盡快針對問題設定治療方向。

Cognix於2015年取得由香港科技園公司及香港理工大學聯合頒發的「科技園 -  理大科技培育基金」 作為起動基金,並加入香港科技園公司「創業培育計劃」。Cognix在「2016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除獲頒最佳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社會貢獻)銀獎、亦憑其研發的「香港智能化認知評估平台」獲頒最佳生活時尚(綠色‧健康‧創意)銅獎及此獎項組別的特別嘉許(樂活銀髮)共三個獎項。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商務總監楊孟璋對於能促進大學的知識轉移感到欣喜。「Cognix是香港特區政府在推行『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後的一個成功例子,在短短一年多時間內已完成所有臨床測試報告,並成功將科研成果商品化。我們希望Cognix能取得更大成功,為其他香港的初創公司注入強心針。」

###

For media enquiries, please contact pr@hkstp.org. Explore our latest news in the PRESS ROOM.

Contact Us
Fields marked with an asterisk (*) are required fields.
By submitting your contact details, ticking the boxes and clicking "Submit" indicate that:
Direct Marketing Consent:
Please fill in this field